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组织机构
骨干成员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姓 名:陈焕春
性 别:男
职 务:华中农业大学教授

   陈焕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突发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973传染病专家组副组长、863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组副组长、农业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新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长期从事动物传染病防控领域的研究,取得的成果主要有:率先确定了猪伪狂犬病在我国的爆发流行,系统总结了该病的五大临床症状,提出了我国猪伪狂犬病的根除计划,成功研制了猪伪狂犬病油乳剂灭活疫苗、基因工程疫苗、乳胶凝集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诊断试剂盒和鉴别诊断试剂盒等多种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盒,为我国猪伪狂犬病的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猪蓝耳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副猪嗜血杆菌病等新发传染病和动物结核、猪链球菌病、动物流感、乙型脑炎等人畜共患病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研制了30余种动物用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4项,转基因安全证书16个、新兽药注册证书16项,发明专利21项,部分成果转让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和推广应用,为我国动物疫病有效防控、养殖业健康发展、动物生物制品产业技术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奖、中华农业英才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领导的研究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