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新闻
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2022-07-30

729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在武汉召开“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线上出席并讲话。论证专家组由桂建芳院士、谯仕彦院士、肖庚富、侯永清、陈新华、陈明周、陈吉龙、王彦芳、梅书棋、周永顺、谈松林等11位专家组成。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陈焕春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以及学校相关部处、前沿科学中心代表参加论证会。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会议。

论证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雷朝滋在讲话中指出,前沿科学中心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是教育部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最重要的平台与载体。他强调专家论证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是否“非建不可”“非华中农大不可”“未来目标和建设方案可期”的逻辑展开论证,重点考察“四个实”是否落实到位,即目标任务实、研究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投入保障实。要坚持国际一流,以国际一流水平为目标,围绕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建设科技创新团队,大胆开展“非共识项目”和“无人区”问题的探索,提升引领学术发展的能力,实现更多的“从01”的原创性突破。

赵书红汇报建设方案(记者 彭雨格 摄)

李召虎汇报建设推进情况(记者 彭雨格 摄)

陈焕春院士回答专家提问(记者 彭雨格 摄)

论证由桂建芳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心常务副主任赵书红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对建设意义、主要探究方向与内容、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和规划、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校长李召虎从组建研究机构、创新管理体制、明确发展使命、组建一流创新团队、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落实学校主体责任等方面对前沿科学中心前期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陈焕春院士作为“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回答了专家提问。

专家组现场考察中心大楼内部建设(记者 彭雨格 摄)

与会专家在听取中心建设方案与前期推进情况基础上,审阅了相关材料,现场考察了中心大楼,并围绕如何进一步探索养殖业发展模式,如何实现养殖业种植业发展一体化,如何更好汇聚国内优势科技力量、多学科交叉融合、谋划“大平台”建设,如何聚焦凝练技术与产品背后的科学问题,如何实现种业创新链与产业应用链高效融通,如何实现绿色健康养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经过充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重点面向解决我国动物种业与健康养殖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覆盖育种、繁殖、疾病、营养、生境等五个方面开展前沿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围绕动物基因组精准设计与育种、干细胞与繁殖精准调控、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技术产品创新、营养物质代谢流调控与动物高效生产、智能化养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五个研究方向,研究基础科学问题、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力争突破猪、淡水鱼等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领域的瓶颈问题,对打赢我国种业翻身仗、实现“安全、高校、高产、优质、生态”绿色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的定位要求。中心建设定位明确,任务目标与研究内容清楚,发展规划切实可行,保障措施到位,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最后,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讲话中强调,学校矢志于在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方面领跑,将持续加强学校“双一流”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围绕创新,坚持资源跟着创新走,聚焦资源与管理,推动前沿科学中心“为了人类的健康、地球的健康”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