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是根据教育部、湖北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精神,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要求,由优势高校和龙头企业面向生猪健康养殖行业组建而成。

2012年9月,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国内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组建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12月,中心重新配置资源,协同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及湖北相关龙头企业,共同组建生猪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2014年5月,中心获得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认定。

2015年,中心主任陈焕春院士带领中心成员,牵头制定“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项目并推动实施。

2018年10月,中心以优秀(排名第一)通过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验收评估和现场考察。

2019年9月,中心获得教育部办公厅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

生猪健康养殖当前主要面临“养殖效益低下、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等三大问题,要“提高养殖水平、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亟需从品种、疾控、饲料、环境、设备等五个方面着手解决,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在于此。

中心将高校在生猪健康养殖方面的优势,从人才、队伍、学科、技术、平台等方面进行分工协作,联合攻关,组织建立了猪品种培育与繁殖创新平台、猪病防控创新平台、猪营养与饲料创新平台、养猪设施设备创新平台、猪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创新平台等五个协同创新平台。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已聘PI(首席研究员)34名,研究骨干近百名。中心汇聚了我国生猪健康养殖领域的最优势人才队伍,拥有院士4人,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

中心汇聚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等4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有机类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20余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中心汇聚了大北农集团、温氏集团、扬翔集团、武汉科前、罗牛山、武汉天种、中粮集团、双汇集团、雨润集团、唐人神集团等一批极具创新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知名企业,涵盖了猪的育种与生产、猪用生物制品与兽药、猪用饲料与添加剂、生物肥料、养殖设施设备等各个领域。中心以围绕养猪业发展的品种、疾控、营养、设备、环境五大瓶颈为突破口,以平台为单位开展一级协同创新,攻克难关,提供优良品种、疾病净化、绿色饲料、先进设备、生态养殖等产品与技术方案,将其组装集成并开展二级协同创新,用新技术、新产品支撑养猪企业发展,帮助培育国际一流现代化大型养猪企业,并形成可以推广、复制的现代生猪健康养殖模式,最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优质美味、价廉物美的猪肉及其深加工产品。

中心成立八年多来,积极凝练重大创新任务,开展人才培养、人事制度、资源分配制度等各方面的改革,建成了1.4万平方米协同创新中心大楼和一批试验示范基地并投入使用。当前,新品系(种)、猪病控制、新型饲料资源开发与饲养管理方式优化、猪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养猪新设施设备研发取得较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