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机制
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实施情况
2014-07-01

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实施情况

根据中心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联合培养、人才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改革试点。

(1) 突出产业需求,改革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其一,全面修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在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开设了猪的饲养管理、猪病诊断与控制、现代畜牧工程等模块。其二,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改革实践教学,依托扬翔集团、温氏集团、正大集团、华扬药业等企业建立实践训练平台。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生猪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入选教育部、农业部首批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 强化联合育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了国内联合培养和国际联合培养两种联合培养模式,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其中,国内联合培养,包括校企联合、校校联合、校所联合。校企联合,重点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校校联合和校所联合主要培养优秀创新型人才。实施情况如下:

养猪专科培训基地与学术交流平台:中心分别以温氏集团、扬翔集团、武汉科前为基地,汇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优秀师资,组建养猪专科培训基地,面向产业生产一线,开设MBA班、总裁班、生产技术班、育种技术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近2年来已经为生猪养殖生产一线培养专门技术和管理人才500余人次。同时,中心以华中农业大学1998年和2000年创建的两个国内知名品牌会议(规模化猪场疫病综合防控与净化研讨会、湖北种猪拍卖会)为交流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推广、产品展示和人才培养。

本科生的企业班主任制:在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中,试点实行本科班级双班主任制度,即在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基础上,聘任合作企业的老总、高管担任本科班级班主任。该制度实施以来,已先后有60余人次企业高管担任大学班主任,在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生的双导师制:聘任企业技术人员兼任专业硕士的兼职导师,实行校内导师和校外(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的双导师制,先后有20余位企业高管担任高校研究生第二导师。

企业奖学金与企业家论坛:设立了大北农集团、扬翔集团、温氏集团等企业奖学金,鼓励优秀学生成长成才;邀请行业企业的高层,组织每年一度的企业家论坛。

企业班:依托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和实习基地,针对毕业班本科生和研究生,组织学生前往企业考察和实习,并进行了各种职业与相关技能培训。依托温氏集团、扬翔集团、大北农集团等龙头企业,在高校已经开设了扬翔班温氏班大北农班等企业班。

中美DVM计划:为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兽医专业化人才,在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和美中动物卫生中心的资助下,2012年以来,中心每年选派6-8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前往美国堪萨斯大学兽医学院、密里苏达大学兽医学院等进行4-5年兽医专业博士(DVM)的学习。目前,已经有8名学生在美国攻读DVM

校企联合、国际联合培养高水平研究生计划:依托企业,进行应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近2年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先后有40余位研究生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前往武汉科前、温氏集团、扬翔集团、大北农集团等企业开展课题研究。同时,中心依托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等国家知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高水平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机制。2012-2013年期间,先后选派了20余名研究生出国留学和联合培养。

(3) 人才计划实施:

拔尖人才引进计划:实行人事管理特区,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已先后从海外吸引了3一批优秀人才

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产生了杰青、珠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一批优秀青年拔尖人才。同时,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依托国家各级人才计划,并利用国家985工程”211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自主科研经费、自主学科建设经费等资源,设立了杰青培植计划优秀青年培育基金协同创新中心专项基金等专项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