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新闻
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2-06-30

625日至26日,第二十一届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在武汉恒大酒店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兽用诊断制剂创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吴晓东研究员、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华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建民副教授、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潘向阳、武汉市江夏区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军等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规模化猪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行业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吴斌教授主持。

刘兴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是我国养猪业的盛会,也是学校服务行业产业的重要名片。借此机会,行业相关人士能分享经验、研讨猪病、展销成果、共谋发展。他希望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能开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早日实现绿色健康、智能高效养殖。

陈焕春院士讲话

陈焕春院士指出,当前我国养猪业正面临严重的疫病威胁,提高临床兽医水平是预防和消灭疫病的关键。要加强临床兽医队伍建设,提高疫病防控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非洲猪瘟等重要疫病的监控。他认为,养猪人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任重道远,未来要真正实现重要疫病的净化根除,切实减少疫病对生猪产业的危害。

本次大会共设立了22场专题报告。陈焕春院士、郑海学研究员、彭健教授、吴晓东研究员等学者围绕当前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对策、我国口蹄疫流行形势与防控、非洲猪瘟的流行动态与防控、猪场生物安全防控关键点等主题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如何提高我国猪病防控水平,推进我国养猪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沃尔玛基金会猪肉食品安全项目组等联合承办,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