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新闻
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2022年第五届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
2022-07-19

718日晚,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第五届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于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老师、副院长晏向华教授、副院长彭贵青教授、党委副书记代金贵老师、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代表金梅林教授、学院各学系主任、夏令营各营班主任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动科动医相关专业的数十名营员参加了本次仪式。

刘兴斌为本次仪式致开幕词。他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动科动医学院2022年第五届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

彭贵青为营员们作校情、院情介绍。“招有志讲求农学者入堂学习,研求种植畜牧之学”,他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与形成的特色。他以陈焕春院士的“三创”精神作为结语与大家共勉,激励营员们更新知识、创新理念、创造成果、创造企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校情院情的相关介绍帮助营员们进一步加深对于学校和学院的了解。

代金贵向营员们介绍本届夏令营的活动安排和注意事项,并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他希望营员们能够遵守夏令营相关规则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汇报考核。

金梅林作主题为“深化产、学、研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科研和实践”的报告。在报告中,她展示了科前生物的发展历程、产品研发的突破进展,特别介绍了自己所带领的课题组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针对全国防控疫情所做的相关研究。她提到,科前生物的建立和发展是科研向产业转化的典型案例,转化为产业的科研成果才能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为人民生活幸福发挥真正作用。她指出,科学研究要始终秉持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坚持科研选题来源于社会实践,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坚持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等理念。她激励营员们好好学习,未来,万众创新定会形成千帆竞发之势,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定会充分涌流!

动医1营的班主任李文涛老师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求学的亲身经历。他提到,受益于华中农业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完善的资助政策,他在完成硕博7年的求学生涯后又获得了去荷兰留学八年的机会。他勉励在场同学们珍惜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潜心科研、青出于蓝、奋发向上、追求卓越。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徐金叶同学代表线上和线下的夏令营营员们发言。她表示,很荣幸能够线下亲身来到华农参加本次夏令营,在未来的三天内,她将和营员们一道,聆听专家教授讲座,认真做好报告笔记,用心参与各项活动,共交流、共成长、共度愉快时光。

最后由陈焕春院士作主题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高等农业教育改革”的报告。陈院士分别从植物农业产业和动物农业产业入手,对我国农业发展现况做介绍。他强调,振兴农村的关键是把农业科技创新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而农业科技创新的前提是培养出高质量的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陈院士在报告中对实现高水平农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宏伟目标提出一系列建议。他表示,构建“人才立国”的新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培育“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响应“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全球性号召,打造全球农业生命共同体,是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